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 我们为什么会有里程焦虑?
汽车之家 2019-05-03 21:00:00 1667浏览 编辑:未知

收藏

分享

0

1667

  二、为什么电动车续航里程波动大?

  1、影响因素颇多

  为什么不同工况的续航里程差别这么大?因为影响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一个属于能量因素,一类属于能耗因素。能量因素包括车辆电池的容量、材质、能量密度等,它决定着电动车的里程极限。而能耗因则包括了很多,包含驱动系统效率、行驶工况、驾驶习惯、环境因素等等。

  影响电动车续航的能量因素在车辆出厂的时候已经确定了,从车主的角度来说能耗因素才是大家最关心的。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动车除了与传统燃油车一样受到汽车重量、驱动系统效率、行驶工况、驾驶习惯、部分环境因素等多方面共性能耗因素影响外,由于动力电池自身化学特性,又对温度更加敏感,包括路况、车速、冬季空调使用、电池加热以及制动能量回收和驾驶习惯都会引起续航里程的大范围变化。

  2、暖风空调带来续航“腰斩”




    此外电动车电池需要温度调节才能处在最佳的工作区域,在冬季,有低温加热系统的电动车通常需要消耗5-7%以上的功率来给电池系统加热保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续驶里程。



  3、高速、上坡等工况会大幅度增加能耗



  根据中汽中心EV-TEST项目统计数据,在其他情况相同而设置单一变量的对比分析中,100-120km/h行驶时续驶里程将普遍减少约1/4-1/3,和-15摄氏度使用暖风空调时续驶里程减少的程度差不多。


  4、其他影响续航里程的因素

  驾驶习惯和制动能量回收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有影响。制动能量回收是将车辆减速、制动时的能量转变为电能并储存于电池系统中。在正常温度下减速、制动的能量有20%以上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有效利用能量回收可以增加电动车续驶里程。

  五、如何缓解里程焦虑?

  1、车主层面:调整心理预期

  因为影响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因素颇多,所以从车主角度来说要有一定的心理预判,根据不同工况做好提前规划,控制好充电时间,这样可以缓解里程焦虑。

  2、车企层面:推出续航里程更长的车型/做好售后工作

  其实缓解里程焦虑更需要努力的是车企和政府公共设施的建设。车企层面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之一就是推出续航里程更长的电动车型,当电动车里程极限逐步逼近燃油车,那里程焦虑就能够得到缓解。2018年底到2019年,中国品牌的电动车已经有不少综合续航里程能够突破400km、500km。


  3、政府层面:加快推出符合中国工况的测试标准/完善充电设施建设。

  加快中国汽车工况验证及导入工作,涵盖更多工况,形成一套符合中国消费者日常使用场景的测试标准,增加续航里程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同时完善相关充电设施建设。

  全文总结:

  随着电动车技术的发展,其实里程焦虑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缓解,比起几年前200km左右的续航里程,现在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但和燃油车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而且在低温、高速等环境下电动车续航里程大范围波动,导致加大了与消费者心理预期之间的差距,这是我们急需正视的问题。车企和行业内企业应该继续提升技术,降低能耗,缩短和燃油车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应该完善充电设施布局,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只有这样电动车里程焦虑问题才能一步步化解,里程焦虑这个词才有可能成为历史。(文/图 姜田双;数据来源:百人会研究咨询部整理)

相关文章

相关全媒体

  • smart 精灵一号正式发布 定位纯电小型SUV

    快捷评车 点赞 8 评论 0
  • 路特斯全新纯电SUV Type 132预告视频

    快捷评车 点赞 6 评论 0
  • 奥迪A6 Avant e-tron 概念车

    快捷评车 点赞 6 评论 0
  • 全新阿斯顿·马丁V12 Vantage官方宣传片

    快捷评车 点赞 5 评论 0
  •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静态外观展示

    快捷评车 点赞 5 评论 0
  • 亚洲龙十月新行情

    车价报告 点赞 6 评论 0
  • 途昂X十月新行情

    车价报告 点赞 6 评论 0
  • 天籁十月新行情

    车价报告 点赞 6 评论 0
  • 坦克300十月新行情

    车价报告 点赞 6 评论 0
  • 捷尼赛思G80十月新行情

    车价报告 点赞 7 评论 0